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企联网协会动态

2023年聊城企业十大新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15:21:51点击率:1973:
 
    “2023年聊城企业十大新闻”评选由聊城市企业联合会、聊城市企业家协会参照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的做法首次组织开展,以企业为新闻主体、事件意义重大、激发正能量等为评选标准,经聊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聊城企业家》杂志编辑部和聊城企业十大新闻组委会等新闻媒体和专家学者综合评定产生。现公布如下:
 
    一、聊城市企业家大会暨第二届“聊城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营造尊企重企、助企强企的浓厚氛围
 
    2023年11月1日,聊城市企业家大会暨第二届“聊城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委党校(聊城行政学院)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褒奖优秀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尊企重企、助企强企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广大企业家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聊城篇章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会上,宣读了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关于公布聊城市人才引领型企业的通知》《关于表扬2023年度聊城市优质企业的通报》,为突出贡献企业信发集团和国家级优质企业、省级优质企业、市级人才引领型企业代表颁奖授牌。
 
    二、奋进聊城现代化新征程 加快建设一流企业,2023聊城百强企业发布会东昌宾馆隆重举行
 
    10月14日下午,2023聊城百强企业发布会在东昌宾馆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奋进聊城现代化新征程 加快建设一流企业”。本次百强企业发布会是聊城企业联合会、聊城企业家协会连续13年推出聊城100强榜单,连续8年推出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并举办百强企业发布会。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将这一论坛打造成跟踪大企业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企业家、关心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2023聊城100强企业中,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企业4家,50-100亿元的企业5家,10-50亿元的企业50家,聊城百强企业是拉动和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3年5月27日下午,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大力营造尊重、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战略方针,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举全市之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聊城市优质企业的通报》《关于表扬2022年度优秀助企远航服务专员的通报》,并为优质企业和优秀服务专员代表颁奖授牌。
 
    四、聊城30家企业亮相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全面展现了我市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营商环境
 
    山东金帝精密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轴承保持器专业生产厂家,已为多家国际知名轴承公司生产配套;茌平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铝合金轮毂,广泛应用于汽车、航天、高铁等领域;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高品质蜡染布,每年生产长度达6亿米,可绕地球十几圈……10月10日,在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聊城展区看到,我市轴承、汽车制造及零配件、有色金属、绿色化工等优势产业以及光电产业的30家企业参展,62种展品一经亮相,便引得众多参会嘉宾和展商驻足观看。在“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展区,我市突出“两河明珠”的城市定位,展示高质量发展成果,筛选参展的山东金帝精密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工岩土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突出绿色低碳、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代表了“聊城智造”的发展方向。
 
    五、搭台赋能,助力聊城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
 
    聊城作为“全国五大轴承产业集聚区之一”,始终将轴承作为重点产业链全力推进,形成了以冠县轴承锻造、东阿轴承滚动体、东昌府轴承保持器、临清成品轴承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2023年4月8日,第八届临清·中国轴承、零配件及专用装备展览会暨轴承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临清市举行。10月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临清烟店、潘庄、八岔路等6个镇街的26家优质轴承企业走进广交会。这是临清轴承首次以“中国轴承之乡”“国家级产业集群”身份亮相广交会。11月14日,2023冠县·中国轴承(锻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聊城市冠县举办。12月20日-21日,山东省轴承产业集群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在我市成功举办。
    六、乖宝宠物和金帝股份成功上市,我市资本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3年8月16日上午,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9月1日,山东金帝精密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两家企业的陆续上市,翻开了聊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至此,我市上市公司总数增至8家。
 
    七、中通客车千辆氢燃料车辆出口吉尔吉斯斯坦,为全球经济绿色发展提供“聊城经验”
 
    2023年5月20日,以“绿色新时代 共建新丝路”为主题的吉尔吉斯斯坦1000台中通客车首批车辆下线仪式在聊城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来到现场,参加首批车辆的下线仪式。今年以来,中通客车抢抓海外氢燃料车辆市场先机,将研发能力和品质把控作为核心竞争力,对出口车进行定制化设计,新能源客车先后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聊城经验”。随着海外市场不断开拓,中通客车海外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成为全球客车行业代表品牌之一。这1000辆大单,不仅创下了中国企业对吉尔吉斯斯坦客车出口记录,也是2023年至今,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大客车订单。
 
    八、信发集团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逐“绿”前行“碳”新路
 
    9月11日-13日,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在大会举办的乡村振兴专场上,信发集团作典型发言。近年来,信发集团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工业反哺农业,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结出了累累硕果。信发集团的先驱实践,形成了以绿色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新模式。未来村企联建携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蓝图已然明晰:按照“做强核心区、提升示范区、扩大辐射区”的思路,以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规划发展设施农业2万亩,辐射周边13个村,打造集现代农业技术生产示范与展示、农业科普教育、预制菜生产、冷链物流销售、休闲康养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工业反哺农业、促进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进一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更多有益借鉴。
 
    九、时风集团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创新发展走在行业前列
 
    2023年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莅临时风集团视察。刘国中副总理在了解了时风集团概况及产品情况后,对时风近年来的发展做出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农机、农业装备的核心技术要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要有非常强大的制造能力。目前在该行业一些关键技术方面尚有短板,像时风这样的龙头企业,要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方面走在前列。
 
    十、贞元车轮造出全球最轻钢制重卡车轮,已申报7项国家专利
 
    2023年11月1日,贞元车轮向外界发布了新产品重卡车轮。该产品仅重28千克,是目前全球最轻的钢制重卡车轮,比一般铝合金车轮更轻。目前,贞元车轮已为这一全球最轻钢制重卡车轮申报7项国家专利。产品在国内整车厂完成验证,且已实现批量装车。贞元车轮是我市专注于车轮研发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研发的一系列轻量化钢制车轮,满足了国家节能减排和运输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受到中国一汽、中国重汽、陕西重汽、上汽红岩、福田戴姆勒等重卡制造商的欢迎。
 
回到首页    
Copyright @ 2009 聊城市企业联合会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技术支持:聊城大学
电话:0635-8362658 传真:0635-8362658 
访问统计:您是第8381位访客